您现在的位置: 学术动态










何镜堂院士作品西部行系列学术活动在我院隆重开幕
作者:   日期:2017-09-28     点击数:  
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为激变的中国而设计 何镜堂院士作品西部行系列学术活动在我院隆重开幕


何镜堂院士作品西部行: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为激变的中国而设计何镜堂院士建筑作品展,9月26日在西南交通大学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暨设计院院长何镜堂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钱清泉教授共同为展览揭幕,来自全国著名高校及设计机构的数十位大师、院长共同见证了揭幕仪式,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也同期在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开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发展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激变的中国,向世界展现了更为磅礴和振奋的力量,世界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呼声越发高涨。何镜堂院士围绕“两观三性”构建了建筑设计理论体系,并开展了丰富的建筑创作,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建筑师对这个伟大时代的回答。作为一名杰出的建筑师和建筑教育工作者,何镜堂院士在当代中国建筑舞台上占有重要的地位。2017年,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为激变的中国而设计何镜堂院士建筑作品展,继在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大学成功举办后,在上海、北京和哈尔滨进行巡展,在东部地区掀起了一场持续而热烈的“中国红”热潮。在西部建筑界的翘首期盼中,本次展览走进西部,在国家级中心城市,西部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西部地区建筑创作和教育的重要中心——成都举行,展览暨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此次展览,以高精度模型、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集中展示何镜堂院士数量庞大、地域跨度广泛的建筑及城市设计工作,特别是在重要公共性文化、纪念建筑的创作方面的代表性作品,为西部地区建筑创作与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开放和积极的交流学习平台。


作为今年西部地区建筑界的一大盛事,何镜堂院士作品西部行活动得到了西部地区建筑教育和设计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多位两院院士、勘察设计大师,知名建筑师、专家学者,中国工程院,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学科全国著名高校和西部地区主要院校,西部地区建筑设计行业重要机构等数十个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桂教授主持,两院院士、勘察设计大师,以及来自全国建筑学科主要院校、西部地区建筑院校和设计机构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党委委员、监事,原常务副秘书长张百平,中国工程院巡视员王元晶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开幕式后,全体嘉宾参观了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为激变的中国而设计何镜堂院士建筑作品展,并参与了主题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由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沈中伟教授主持。

9月26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还举行了 “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为激变的中国而设计”何镜堂院士专场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合川教授主持。本次展览将在西南交通大学美术馆持续展出至10月20日,期间还将开展多样化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