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术动态










2017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暨培养院校工作会开幕
作者:   日期:2017-12-29     点击数:  

20171223日上午,2017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暨培养院校工作会开幕式在西部美术馆举行。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是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安美术学院承办的首次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暨培养院校工作交流会,来自全国107所高等院校的210余位培养院系和研究生管理部门与会代表和我院相关个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系)的相关负责人、硕士生导师代表、在校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西安美院副院长姜怡翔主持会议

下午1400继续在西安美术学院西部美术馆A馆隆重举行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7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艺术设计作品邀请展开幕式。本次展览是首次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艺术设计作品邀请展,展览囊括全国107所高等院校的298余件精品力作。西安美院副院长姜怡翔主持会议。

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 秘书长 袁宁

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首先致辞,他表示2017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分委员会及培养院校工作交流会是全国艺术专业学位、艺术设计领域的一次盛会,是对近10年来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一次总结,意义十分重大,此次工作交流会对推动艺术设计高层次人才培养培养模式创新,促进国家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下一步将首先,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重点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紧接,以提升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为目标,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重点,进一步开展研究生培养模式,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再次,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过程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最后,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导师学术素养和指导能力。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 周星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周星致辞中,谈到设计在国家艺术教育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全国这次申报新的要加入博士和硕士一级学科专业博士设计的点有1千多个,而艺术等专业硕士一级学位在里头就占有一定的比例。艺术设计不仅仅是一个专业的、行业的设计,它可能会旁及到多样的设计,特别对于生活的设计,从实用一直到整个理念的设计,所以设计对于中国教育或者说艺术教育,工业设计来说都具有重要的位置。因此,艺术设计对于艺术改革至关重要,而对于中国国家新时代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在此表示预祝展览和研讨会的成功,祝愿艺术设计能够影响中国社会的全面设计的一个新时代,来满足人们美好生活愿望的最重要的对象。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

最后,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致辞中提到在本年末举行的这个座谈会和下午开幕的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艺术设计作品邀展,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艺术硕士学术与研讨活动,各级专家、艺术硕士10年以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砥砺奋进,都是10年艺术硕士培养的见证者。艺术硕士不等同于学术学科,它是专业学位的至高。因此,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结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与提升,以及未来融入时代、融入社会,真正成为这个时代和社会的有用人才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现场

会议主要围绕“新时期艺术专业学位建设与人才培养”这个主题开展了论坛研讨,分为主论坛演讲和分论坛研讨两个部分。主论坛演讲包括:1、《关于艺术硕士学位点建设的若干思考》(吉林艺术学院郭春方教授);2、《机遇与挑战——信息社会设计学科发展路径的嬗变》(深圳大学吴洪教授);3、《践行工匠精神 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北京印刷学院田忠利教授);4、《坚持标准 保证质量——艺术专业学位教育发展新思考》(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秘书长宋惠文副处长);5、《新时期艺术设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知识体系更新与价值重构》(西安美术学院周维娜教授)。分论坛研讨有三个主题:1、培养目标、要求与特色;2、实践、实训体系与管理;3、研究方向与课程建设。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美术设计分委员会召集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何洁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设计分委员会召集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致辞,通过这个展览作品观摩,既看到了各个学院在此方面做出的付出和努力、理解和执着的追求,也看到现有存在的问题,针对各个学校的不平衡,以及对专业理解上需要弥补不足,扭转偏差。因此在今后的展览和展览会期间,举办活动过程中间抽出一部分精力搞好师资及主管领导的培训,以便快速将这个项目推向一个新的起点,为迎接将来艺术学位的设置做好准备。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领域专家 吉林艺术学院院长 郭春方

吉林艺术学院院长郭春方致辞表示在艺术硕士设置招生十周年之际,举办一个来自60多个院校,包含近300多件作品的邀请展,不仅仅是一次展示和推广,更主要的是艺术硕士在全国教育层面的整体发声。

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会议的两项内容是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设置和招生十周年纪念的重要活动,是近年来我省艺术设计类研究生教育规格最高、水平最佳、规模最大的学术活动之一,其意义不仅在于向国家和社会展示十年来中国高层次艺术设计教育的实力和成果,更希望通过会议研讨、交流及展览所呈现的艺术创作、研究和教育的特性与特质,促进我国现行艺术教育评估体系的修正与新标准的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