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


中心目前主要的研究内容涉及以下几个方向:

 

轨道交通工具与现代产品设计研究

轨道交通工具包含高速动车组、城际列车、市域列车、地铁、有轨电车等,不仅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基础设施,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体现,表现为具有特殊内容和表现手段的文化载体,直接反映了该地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发展水平。因此,对轨道交通工具的地域化及人文化的表现和应用进行研究,探索在设计上吸收时代的、民族的、以及本区域历史所遗留的种种文化痕迹,构建成充满地域特征的轨道交通工具形象,是提升城市的文化影响力的有效方法,并可缓解全球化造成的地区文化趋同现象。  

在各种现代产品设计中,如何解决好产品与人的需要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出发点,不仅体现为产品的功能、使用及审美价值,还关系到一个地区设计能力的可持续性发展。本中心致力于通过现代产品设计的综合研究平台的建设,以现代产品设计实践为先导。实现和丰富设计文化的内涵,在现代产品的生态设计、交互设计、可持续性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和实践,解决现代产品设计和生产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争取在保持轻工业产品及公共设施设计方面整体水平的基础上,拓宽包括生态设计、交互设计等领域的探索。同时强调设计实践和企业和市场的对接,突出设计概念的原创性和可实施性,形成高质量的设计产品和品牌。

 

现代城市设计与文化传承

四川的城市历史悠久,其中成都更是一座千年古都,文化底蕴深厚。四川的城市文化如何得以保护与传承,一方面如何用系统的现代城市空间艺术理论来看待城市文化,进行城市空间的艺术营造,需要用课题的方式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研究。当代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交通导视系统与视觉传达等实践活动当中。城市文化与历史街区景观改造、规划与视觉传达设计于一体,历史文化名城景观规划与设计、城市交通导向系统设计等方面,本方面已经形成了突出的科研特色并取得了大量影响广泛的设计实绩。

主要是对四川历史文化名城、历史街区等城市文化对象进行研究。另一方面如何从城市文化角度看待现代四川城市的空间艺术,进行有自身城市文化特色的空间艺术建造和游憩开发。本方向具有突出的实践性,它以理论与创作紧密结合、人文与应用交叉渗透的特征切入城市文化空间艺术设计,将本中心建设成为我国西部乃至全国重要的当代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与创造基地。

 

西部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与创意产业研究

计离不开文化,文化具有民族性、地域性、社会性和历史性的特点。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理论体系,必须在借鉴西方设计理论的基础上,重视本土民族民间文化。西部地区是我国民族最多的地区,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蕴涵着丰富的民族和民间文化资源。本研究方向既要吸收古今中外有普遍意义和特定价值的文化成果,开创多元化的设计潮流,建立“多元互补”异构整合思维模式,又要立足西部,形成特色,推动代现代设计运动向纵深发展。

西部民族民间文化作为具有地域特征的文化形态,具有地域性、长期性、渗透和包容性、表现形式的广泛性,内容的丰富性和层次性等重要特征;它既有地理环境意义上的自然属性,也有历史传统意义上的人文属性。结合西部地区自然地域、族群地域、经济地域、政治地域及历史变迁等方面开展设计实践,才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立足西部民族民间文化,研究西部民族民间文化与设计的关系、西部民族民间文化在设计中的作用,西部民族民间文化设计史、西部民族民间文化与中原文化、湖湘文化等不同区域文化形态的比较研究等内容,把西部民族民间文化作为设计创意取之不竭的源泉,就能在一般的设计理论上有所发明,有所前进。

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的核心。当今世界,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一个主要领域。本方向主要的研究内容与特色既包括创意思维、创意方式方法、创意信息、创意在设计中的作用、创意与设计的关系等一般创意理论的研究,又特别注重创意产业的发展研究,着眼于创意与设计的产业化路径、创意产业与资本市场、设计成果的经纪人制度与网络化交易研究等等。目前我国文化与设计的产业化程度还很低,与本土文化的结合也还不紧密。这样,本方向就形成了两个互相支撑而又具有区分度的分支,即西部民族民间文化与创意研究、西部民族民间文化的产业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