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术动态










设计学子创新包装设计,助力寻乌县脐橙产业发展
作者:   日期:2023-11-21     点击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战略号召,紧密结合学校帮扶工作,在教务处、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下,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增颜值、提气质、育文化。学院师生不断探索设计美学与乡村振兴结合新模式,以传递文化、提升品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为目标,帮助农产品走出当地,进入更广阔的消费市场。

黄嘉蕙和刘禹孜同学,分别来自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和产品设计专业,她们的设计旅程始于NCDA竞赛的命题,但是在通过对寻乌县农民困境的深入调研之后,了解到了当地农民面临的困难,尤其是脐橙销售方面的问题,她们秉持着在为社会做出贡献中实现自我价值的信念,毅然决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设计创意助力这片乡村。“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可以帮助寻乌县的农民实现可持续的增长,让他们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陈立民杜军两位老师指导下,充分发挥学院——“设计·未来”创新创意美育基地乡村振兴艺术设计研究所的重要作用,两位同学从标志设计入手,通过深挖文化内涵,聚焦产品包装,凝练产品特征,突出地域特色,使设计在视觉表现上更具有冲击力。这一创新设计为乡村产业注入持久的生命力,拓展市场竞争力,能够有效帮助当地果农更轻松地将产品销售到更远的市场,获得更好的价格,同时还树立了鲜明的产品形象,进而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两位年轻的大学生的努力,助力了寻乌县脐橙产业的蓬勃发展,展示出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