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工作










研究成果

西南交通大学“现代设计与文化研究中心”先后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高速列车人机环境设计数据库研究”、“共性基础技人机工程平台”、“座椅舒适度的研究”、“车内色彩和空间与舒适性的研究”等重大项目,现有科研经费两千多万元。先后为我国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现代化轨道交通工具制造企业“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等提供“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工业设计”、 “时速450公里动车组车头造型外观及司机室设计”、“时速200公里城际动车组车头造型外观及司机室设计”、“CRH2车型350公里动车组外观设计”、“CRH3外部美工方案设计”等重要设计方案,其成果代表了我国轨道交通工具设计的最高学术水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中心在我国新一代高速列车设计中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成果。由我中心设计外观造型与车厢内饰的CRH380型高速列车,为我国在轨道交通工具设计和重大装备制造领域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不仅对我校多年蝉联全国学科排名第一的“交通运输”学科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而且还以其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重大影响而呈现出极大的学科优势。

以“轨道交通工具设计”为基础,本中心在现代工业产品设计、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当代设计审美文化、西南民族民间设计文化、地域文化与创意产业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一大批独具学科特色的研究成果,其中“建立西部文化产业走廊的可行性研究”作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成果专报》(2012第27期)得到省领导的批示,水车洗衣机设计获2013年德国红点设计大赛最佳设计奖,湿喷机造型设计获国内工业设计权威的红星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