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术动态










群星璀璨!西南交大设计团队打造成都“星光大道”
作者:王老师   日期:2023-12-05     点击数:  

群星路位于成都市金牛区九里街道辖区,全长 995 米。南侧紧邻百年名校西南交通大学,北侧是数个小区连片的住宅区。

2020年,根据《成都市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设计导则》的要求以及城市居民诉求,群星路以“文化引领”、 “生态营造”、“产业提升”三大策略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受金牛区区委、区政府及九里堤街道办委托,由金牛区平台公司出资,西南交通大学环境设计团队在徐伯初教授亲自指导下,完成了街区景观的文化及美学与业态振兴的设计及施工指导工作。

2021年,群星路获评秋季“最美街道”;

2022 年初,群星路与玉林东路等 10 条道路一起,被成都市民评选为“最美回家路”。


在群星路的西端南侧的一处围墙上,镌刻着“群星扬华”四个大字,分别取自道路名称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同时宣示着群星路“百年交大,群星扬华”的主题和理念。在“群星扬华”碑刻旁边,由38位从西南交大走出的科学泰斗和工程巨匠的浮雕及生平简介组成的院士墙,熠熠生辉,让群星路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星光大道”。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黄万里……一个个璀璨闪耀的名字,如同天空中最亮的星,照亮了几代人、无数学子的求知路。一副交大迁徙办学的地图,一个个古老的印章,如同时间的烙印,记录着学校的辉煌历程。


在街道的一侧,还新建了扬华广场,塑造了轨道、火车厢等许多反映西南交大校园文化的特色景观。


对这座在抗战时期从唐山一路迁徙而来的百年大学的师生来说,群星路是一条展现着百年校史的街道,对于生活在此的市民而言,它更是一条“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