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术动态










新时代设计学类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作者:   日期:2021-07-05     点击数:  

6月17日上午“新时代设计学类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馆D100报告厅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姚发明副校长,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吴晓雄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林家阳教授,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部分高校专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万萱教授主持。

西南交通大学姚发明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西南交通大学一贯重视涵盖艺术、科学和技术的设计学教育发展,重视创新设计人才的培养质量。学校还将进一步围绕新时代设计类人才培养目标,推动设计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

4F9FD

西南交通大学姚发明副校长致辞

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支锦亦副院长在致辞中表达了会议在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召开,各院校应加强交流合作,并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积极探索设计类专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新模式,共同推动省内设计学类专业的综合实力提升。

132FFF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支锦亦致辞

1094E4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万萱教授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林家阳教授围绕“教育部2021重点工作计划”和“新文科背景下设计的担当”发表主题报告。林家阳教授报告了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设计探索实践经验,强调了六卓越一拔尖2.0战略部署;提出了体现新文科精神的设计学类课程体系建设,并强调跨界学习的重要性。

38045

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同济大学林家阳教授主题报告

在“集中研讨”环节,省内部分高校的学科及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校设计学科的发展现状、设计学类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相关经验,并对今后四川省高校设计学类专业的发展计划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一系列建议。参加研讨的有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罗建光副校长、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黄静副院长及张玉萍副院长、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干静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乔洪院长、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丽君院长、攀枝花学院艺术学院宋来福院长、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永春院长、成都文理学院建筑学院牟江院长、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李文波院长、阿坝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黄洋党总支副书记、内江师范学院屈梅教授、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郑伯森院长助理、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马丽娃主任、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马涛教授、南华大学松霖设计艺术学院谢宏图副院长、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李俊涛副院长及陈绍华主任等二十余位省内同行专家。

1EF8F6

66B24

18B4D8

本次研讨会由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共同主办,为探讨四川省新时代设计学类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了一个优质的交流平台,将进一步促进我省设计学类专业的发展,带动省内高校设计学类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12D0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