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术动态










我院学子在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中荣获特别贡献奖
作者:   日期:2022-03-14     点击数:  

以“重塑价值·设计未来”为主题的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设计品牌国际会议12月27日在成都举行,我院学子五件设计作品荣获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特别贡献奖。

我院王超老师上台领奖

其中冬奥会列车“打头阵”在百件工业设计精品中惊艳亮相。“这款列车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设计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一经展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

我院人机环境系统设计研究所副所长王超老师告诉记者:“列车模拟旗鱼外形,仿生设计出简洁饱满、生动流畅、技术性能出色的外观造型。同时,列车的车灯和侧窗设计成具有未来感的曲折带状,围绕整车的主特征线展开,丰富了前脸表情为突出2022年冬奥会的冰雪主题,列车的涂装方案选用雪花图形结合蓝色渐变配银白底色,以多重飘带和颜色渐消的形式体现百年京张悠远的文化传承,并强化乘风破浪的速度感,也传达出大众对“瑞雪迎春”的美好期待。

领导参观西南交通大学展区

在大会展品分会场,我院硕士研究生黄耀萱向省领导与嘉宾们讲解了获奖作品的创新设计理念,领导与嘉宾们对我院学子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表1 获奖作品名单

作品名称

作 者

指导教师

1. 京张高铁冬奥会主题列车设计

闫鑫、刘琪、黄耀萱、陶志雄

王超、徐笑非

2. 昆大丽高速磁浮列车概念设计

刘琪、闫鑫、陶志雄、黄耀萱

王超、徐笑非

3. 具有成都地域文化的地铁列车

邹瑞、何天宇

向泽锐

4. 成都低地板有轨电车概念设计

姚星、戎尚、李兰静、邓静

许永生、李然

5. HORNBILL HIGH SPEED TRAIN——真空管道列车概念设计

孙明汉、危彤

许永生、向泽锐


部分获奖作品

3012BD

名称:真空管道列车概念设计

作者:孙明汉、危彤

指导老师:许永生、李然


DC9A10

名称:具有成都地域文化的地铁列车

作者:邹瑞、何天宇

指导老师:向泽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