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术动态










设计智慧·美丽乡愿:创新思维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暨四川省现代设计与文化研究中心2023年学术论坛(一)成功举办
作者:王老师   日期:2023-12-1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助力四川地区乡村现代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西南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于20231211日上午9时举办设计智慧·美丽乡愿:创新思维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暨四川省现代设计与文化研究中心2023年学术论坛

本次学术研讨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都江堰市商务与投资促进局和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设计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指导单位为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论坛旨在为设计专业高校师生搭建研讨与交流平台,关注乡村振兴的实际问题,分享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经验;促进学科交叉,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学术思维,以凝聚各方力量,交流乡村振兴智慧,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开幕式:启航创新 智绘未来

代宁书记主持论坛开幕式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俊,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支锦亦出席论坛并致辞;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麦昆塔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程大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陈炯教授,四川美术学院皮永生教授,四川农业大学传媒艺术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鲁苗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杜军副教授作主题演讲。出席论坛的还有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李芳宇、党委副书记赵煜、院长助理王玮、向泽锐以及学院师生。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代宁主持论坛开幕式。

 姚发明对地方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他指出,设计作为创新和创意的源泉,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不可忽视。他对设计艺术学院与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携手共建的“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暨“乡村振兴工作站”成立表示祝贺,希望通过工作站的建立,能够将设计艺术学院的专业优势和都江堰市的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事业深入发展。

姚发明副校长致辞

   周俊在致辞中表示,都江堰市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农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乡村振兴的道路既充满了挑战,也充满了机遇。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搭建一个政府、高校、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平台,为都江堰市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为国家的乡村振兴谱写新的篇章。

周俊副市长致辞

支锦亦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她表示,设计作为创新思维的载体,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在设计和乡村振兴领域有深厚造诣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和学者,希望今天的论坛能产生新的火花,激发新的思考,形成新的共识,共同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

支锦亦执行院长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


论坛第一场:数字文旅 创意赋能

论坛第一场由支锦亦主持。季铁教授作《文旅融合中的设计思维与创新生态》报告,强调了设计思维和创新生态在文旅融合中的重要性。他指出,设计思维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用户需求,并通过创新的方式解决问题。同时,构建文旅融合中的创新生态需要政府、企业、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创新生态的建立可以促进创新的产生和持续发展。通过将设计思维与创新生态结合起来,可以为文旅融合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季铁教授主题发言:《文旅融合中的设计思维与创新生态》

程大富研究员的报告展示了麦昆塔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如何通过深入植根乡村、深度感悟乡村,以及通过制作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村报等方式,推动乡村振兴。这不仅体现了他们的设计理念和实践能力,也展现了他们对乡村振兴的深刻理解和独特见解。这场演讲是一次对乡村振兴理念的深入探讨和实践尝试,也是一次对下乡青年的鼓励和创新引领。

程大富研究员主题发言:《乡村振兴在铁牛村:一场下乡青年的设计创新实验》

陈炯教授为我们揭示了艺术与乡村建设的紧密联系。他强调,艺术不仅能够提升乡村的文化氛围,更能够激发村民的创新思维,推动乡村的经济发展。他倡导让村民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通过艺术的方式,让乡村变得更加生动活泼,更具有吸引力。这不仅是一种创新的乡村振兴路径,也是一种对乡村文化的深度挖掘和传承。

陈炯教授主题发言:《艺术振兴乡村路径研究》

论坛第二场:城乡融合 科技赋能

论坛第二场由李芳宇主持。皮永生作主题发言《设计驱动未来乡村发展》,他强调设计不仅仅是美学的体现,更是科技、文化和社会经济的综合反映,并深入探讨了设计如何成为推动乡村发展的关键力量。设计可以挖掘乡村的潜力,提升其经济价值,同时也能够保护和传承乡村的文化和历史。皮教授的观点让我们看到设计在未来乡村发展中的巨大潜力和可能性。

皮永生教授主题发言:《设计驱动未来乡村发展》

张丽君深入探讨了农产品品牌设计的重要性和实践方法。她认为农产品品牌设计不仅是提升农产品价值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步骤。同时,她也分享了四川农业大学传媒艺术学院在农产品品牌设计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启示。

张丽君教授主题发言:《农产品品牌设计研究与实践》

鲁苗副教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理解和评估乡村景观。她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如何将视觉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到乡村景观的评价中,使我们能够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乡村景观的价值和意义。她的研究成果不仅为乡村景观的保护和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鲁苗副教授主题发言:《视觉心理学视域下的乡村景观评价方法研究》

杜军探讨了科技和数字化如何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动力和可能性,并分享了相关成功案例。他认为科技和数字化不仅可以提高乡村的生活质量,也可以推动乡村经济的发展。通过科技赋能,可以创新乡村的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杜军副教授主题发言:《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创意路径》

闭幕式:凝炼成果 赋能乡村

最后,代宁书记主持闭幕式。他指出本次学术论坛是一次富有成果的盛会,通过论坛,学院与社会各界汇聚一堂,深入探讨了设计智慧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和价值,分享了成功的案例和经验,激发了创新思维的火花。同时,论坛也促进了与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合作,形成了合力。希望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为国家的乡村振兴事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

与会嘉宾合影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共同参观了8号楼举办乡村振兴及相关设计展览,了解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师生近年来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