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术动态










我院学子2项作品获2023“彩虹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作者:王老师   日期:2023-12-30     点击数:  


   12月20日,2023“彩虹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四川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将在成都天府设计产业园举行。国内外知名设计师、知名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等业内大咖参加会议并带来精彩的主旨演讲。

在本届大赛上,由我院向泽锐副教授指导孙明汉、唐文语、叶浩航设计的作品《天府神韵—融合天府文化的地铁列车外观设计》、由董石羽副教授指导屠薪宇同学设计的作品《Eazy Farmland Robot》,从全国26个省、区、市,以及来自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芬兰等国家的8106件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概念类主体赛金奖。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为其颁奖。

颁奖现场

《天府神韵—融合天府文化的地铁列车外观设计》通过对天府文化的外在表达及深层内涵进行发掘与思考,以地铁列车为载体,实现传统地域文化与工业产品的融合,借助地铁列车外观设计,传达出天府文化的神韵。在造型设计层面,车灯形态与商周大金面具的眼部形态相匹配,侧窗造型与耳部形态相匹配,特征线与整体轮廓相匹配,使整体造型生动细腻的同时富有文化特征;在涂装设计层面,将太阳神鸟的纹样进行抽象转化,与盲窗涂装形态、车身花纹相融合,展现出太阳神鸟流畅、动感的姿态;在色彩设计层面,选取富有天府文化特征的金黄色调,使设计更具活力,也让车体造型更加醒目且精致,传达出天府文化的精美与历史感。

《天府神韵—融合天府文化的地铁列车外观设计》作品

《Eazy Farmland Robot》旨在设计一款多功能模块化农业机器人,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并提高农作物质量。不同于大型农机在如丘陵地带以及小规模土地上有着机动性受限、作业效率不高等问题,Eazy Farmland机器人作为小型农机,能适应各种农业环境和作业需求。其独特的模块化设计使其在安装相应模块装置后拥有智能耕地、病虫害监测打药、作物采摘等主要功能。一机多用的特性可降低农业从事者需要购置多种农机的成本费用,同时模块化的设计也提高了机器的灵活性和适应性,降低了维护成本和周期。

《Eazy Farmland Robot》作品

本次大赛面向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的企业、设计师及高校师生等,围绕我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医药健康六大优势产业展开,分为服务设计类、产品设计类、概念类三大领域进行评选。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表示,大赛已连续举办13届,是全国举办届次最多的省级工业设计大赛。13年来,大赛已发展成为对台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有力促进四川设计与国内外前沿设计理念、创新思维交流碰撞;13年来,大赛已发展成为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川台、川闽、川渝优势产业对接,促进设计创新成果转化超160亿元,有力提升“四川制造”知名度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