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术动态










祝贺我院学子在“未来·交流·环境 2015中国大学生设计竞赛”中获奖
作者:刘野   日期:2016-06-10     点击数:  
“未来·交流·环境 2015中国大学生设计竞赛”日前在上海进行评审,通过评审会多轮投票筛选,共于302项作品中选出一、二、三等奖5项,佳作奖5项及入围奖20项。其中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刘弘涛老师指导的陈茜、汤婧和廖培然三位同学组成的设计小组荣获佳作奖,史劲松老师指导的宋国晗、仲亮和陈子嘉三位同学获得入围奖。

此次竞赛由株式会社日本设计与日本著名建筑大师隈研吾出题,不仅由株式会社日本设计主办,还获得了协办方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欧特克(Autodesk)公司、《世界建筑》、《地产线》,及其他几家媒体日本《新建筑》、《时代建筑》、《建筑学报》及《设计新潮》的大力支持。 株式会社日本设计社长千鸟义典任评委会主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任评委会执行主席。评委会委员有隈研吾,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建国,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建筑师沈迪,株式会社日本设计执行董事兼中国区总代表茅晓东。

“未来·交流·环境 2015中国大学生设计竞赛”是跨国际交流的竞争充分、参与度高、评价公平的大学生竞赛,针对的是年轻的中国大学生,给他们提供一个能发挥才干的空间,借此了解中国的年轻人现在在想些什么,接下来在社会上可以有怎样的探索。

        

对于竞赛主题“打破未来”,隈研吾表示:“年轻人具有的新鲜的社交方式和对公共空间的利用是怎样的,类似SNS那样的事物是如何改变人的意识的,我对这些很好奇。通过这次竞赛,我可以从年轻参赛者的作品中获得对这些问题的更深入的理解。”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注重拓宽学生学习视野,加强跨国际文化交流,多次组织暑寒假游学活动,带领学生前往日本、意大利等国家领略不同文化,感受不同思维的碰撞。此次获奖的汤婧等同学于2015年参与了栗民书记、刘弘涛老师指导的日本暑期Workshop。参赛学生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日本暑期Workshop的所见所感。